close
穿梭不同國度,在人與文化中洗禮,一切如夢,卻又如此真實。

故事開端並非快樂,選擇放逐自我,於是走往慢步調國家,回到最初心靈沉澱之處。除了歸零,還是歸零。

場景,翻開了記憶,在現在與過往提取。再度踏上海外服務之路,即便是慣例仍覺得獨特。W.W.J.D.戴上那刻起,我知道旅程開始,預備著習慣留白的心,乘這趟旅程,因為,終將知道,回程必帶著無以衡量的感受,每一秒將成為找尋答案的時機。

起飛後的白雲、落地前的黃土、六小時的街景轉換,一日穿梭三個不同國度,舟車勞累隨沿途無預警出現的新鮮景緻掩蓋而消散睡意。

初見勿洞,豔陽、藍天與大樹,襯托友誼一村成為一幅充滿飽和色彩的畫作,生活其中猶如度假,足以讓人忘卻台灣的繁忙。

DSC00660.JPG

寂靜的勿洞小村有著南投山區景緻,再再挑戰「離開」的認知。一度的麻木讓渴望跳脫尋求力量的我不知所措,會沮喪、會沉默、會落淚,變成迴盪在耳裡無數次的反問,慶幸的是身邊總會適時出現使我轉換的聲音,調適每個衝擊。有幸比更多人擁有體驗的機會,信念,讓我把握每一天,加深想以不同角度認識這裡的動力。因為,相信這裡存在著獨一無二引人入勝的氣息。

新奇讓人不斷對周遭發出驚嘆、不斷發掘,卻也默默的將我帶進勿洞世界。

農忙─學習「付出」。做的當下很清楚感受這過程能平復及調適眼前相似的景物,靜默默的拔起小草,能有一刻是不需說什麼也不覺得扭捏,只需認真投入的時光。推動著膠台把手,看著橡膠穿過滾輪成了堆疊的白豆腐干,勞動艱辛對照著轉動相依的齒輪,是生活縮影,投射友誼小村互助合作的生活精神,體驗,體會到小村莊的質樸與樂天知命。

屋簷下迎接勿洞小村的晨景,像是以些許變化向人宣告新的一天的開始,伴隨蟲鳴和迎風而來的清晰空氣,短暫的將自己與世界隔絕、與心靈貼近,一日之晨能有如此寧靜的對話時刻,深深吸引著我。

DSC00499.JPG

午後,習慣空一點時間,透過與夥伴一次比一次深層交談,釐清與提醒面對異地的思維及角度;抑或拿起枝筆,在空白紙上填上文字,害怕某天會遺忘真實存在的美好,試著將感受化為具體,發現內心對勿洞的情感愈來愈濃,再也不是語句能闡述,才了解,愛存在每分每秒,不斷蔓延。

時間彷彿是位魔法師,帶領彼此走一場無價的心靈之旅。

在教學、團康、農忙中學習付出獲得。發現想給予的愈多,愈突顯無法多做什麼的無能為力、愈顯現自己的渺小,於是「陪伴」成了唯一能留下的「紀念」。
在地道參訪、文史館駐足中文化交流。彷彿走進勿洞歷史迴廊中,感受戰爭堅持的信念與紛擾的艱辛,成了現在緊密相繫的聚落。
在市集、勿洞夜景、萬花園中遊客造訪。用雙腳體驗在地生活,穿梭小巷、人車爭道,順著這段路,一點一滴貼近、一步一步靠近慢活勿洞。

友誼度假村小屋、氣喘如牛陡坡路、飯後消暑合作社,有形建築搭起充滿愛的小村;熱情傳道家庭、催淚山溪小館、默默付出的村民,無形關懷在彼此心中築起幸福感。人,所能擁有的超越物質,需要的富足來自心靈。旅程,我們學著在互動中獲得,再度感受人的交流能夠單純、不計較;再度體會,一種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,一種無以言喻的無私之愛。然後,譜下一則專屬於我們的感動故事。

告別,孩子們懂得,村民懂得,我們也懂得。一雙雙緊緊抱著的雙臂、一聲聲的耳語叮嚀,情感在無形中交織。是牽掛,我們難以面對分離;但,因為有你們的笑聲、有你們的愛、有你們的祝福,心靈不孤獨。

停留檳城,彷彿將世界濃縮的小島,展現對相異文化的包容性。現代與傳統投射,語言與文字錯落,不斷衝擊內心,卻在小人物身上看見共存的和諧。走在城市街道,思考未來、思考面對的能力,思緒就像眼前建築,忘記身在何處。短暫的自由行像是對旅程的結業日,依著勿洞小村的慢步調,緩慢的對每一天say bye-bye,然後將每個畫面存進腦海,等待時機提取為自己注入新能量。

故事結尾,帶著想念的苦甜和無法估量的獲得回到停頓點。13.7到15.9,增加的不只是物質滿足,亦包含一種不需物質堆疊,發自內心的愛與被愛的真實體會。

謝謝友誼小村的村民,讓我看見世界的單純與美好,讓我看見無私付出與真誠的愛;
謝謝172梯的每一位,讓我擁有人生值得珍藏的片段。

DSC00586.JPG

最終,我們在相遇後學習分離,但確信這段旅程,會慢慢在彼此心中發酵,愈陳愈香……成為一段屬於我們的勿洞故事……

DSC00504.JPG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fang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