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開記載印度的筆記本,飄散著天堂氣息。思緒隨著頁面與文字倒流,思念不斷不斷的飄出,對孩子、對食物、對空氣、對沙塵……

因著安排,揹上行囊,再一次的海外服務,在相同信念與目的下,心其實有些不確定與過於平靜。十二小時交通轉換,印度面貌呈現眼前,書上讀的、媒體上看的,所有因子一步步與想像連結,成為真實。

或許文化差異阻隔了彼此,那一夜機場尋找taxi著實上了場信任課程,面對特有的幽默,將人瞬間帶入不思議開端。午夜入境口外,黑壓壓的人潮、街道上的汽鳴聲,而天堂會是什麼模樣?

顛簸路程,隨城市到鄉村,隨柏油路面至砂礫堆,疲累跟著時間拉長而加深。耳朵迎接著歡呼歌聲,手中纏繞起數圈紅線,與點在額頭上鮮紅的Tika。穿梭在祝福與一句又一句的「What’s your name?」中不自覺的嘴角上揚,那是隱藏的感受力,消除舟車疲憊,也拉近心的距離。而沙漠寒氣已抵擋不住內心的炙熱。

清晨冬日的寒意凍的兩手麻痛,走上天台,映入眼簾那鵝黃般的晨曦,透過雲層將天空染成橘紅。盤腿而坐、閉眼,聽著印度禱告詞,我喜歡早晨Sun pray時刻,在孩子們祈禱音裡靜靜享受陽光灑落肌膚的暖意,靜靜感受風在耳邊吹拂的聲音,心靈沉浸著大自然賦予的平靜。
DSC02192  


Meeting Hall前小廣場記錄著學習與遊樂。在Moral class中深思,在課堂中互動交流,在異國教育裡刺激思考。發現,突破框架,才能拓展自己的知識觀。
DSC02329  

夕陽餘暉階梯前,午後,一杯熱茶,看廣場上來往的運動身影,或並肩而坐的相視。在沒有習慣的溝通模式下,發現,一抹微笑就能輕易將彼此連結。
DSC02285  

動感旋律打響黑夜,在那刻,我們共舞,盡情投入、釋放體內潛藏已久的舞動細胞。發現,敞開心胸,更能接受環境給予的一切。


因為你們,我看見了勇敢與愛;因為你們,我感受著愛的力量…..

那晚紀錄片的情緒默默觸發同理心。從陌生到了解,從震撼到感受,走過不分日夜勞動的日子,經歷過失去掌握人生的過去,在你們身上是堅毅與自信的散發。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教導,教我們珍惜現在、珍惜擁有。你說:「我很驕傲,能站出來為童工發聲。」我說:「我很驕傲,遇見你們。」因為,沒有相遇,我不會在影片放映時含淚看完,不會碰觸童工議題,更不會思考我能做些什麼。

走入村莊,看見世界。
互助─無形力量,較人感受信念足以促成無限可能,那是Child Friendly Village。異地國歌的飄揚,印度伴奏式的《Never Give UP》,頭一次在異國唱誦著代表國家的歌,文化交流讓我們更靠近彼此。在一雙雙深邃大眼與燦爛笑容中學習,透過他們的思維體現教育重要性,也提醒對世界的關注性。生活,不再只是你和我,而是你們和我們。
DSC02420  

 

走過園區,在揚起的沙塵間整理思緒,發現生活的態度。
踏過碎石,在各式包裝與好奇下挑戰味蕾,發現印度美食的驚奇。
生命的故事、小組時間的分享,發現不同話語能加速成長。
碰面時的Namaste、掛在嘴邊的Shoo-Kree-Yah,與睡前的Shouprathi,發現生命多了一個連結─Bal Ashram。

腦海裡迴盪最後一夜─溫和燈光下與Founder會面,從Someone has to do的情操,到to know yourself, to love yourself & to find your energy,潛在推動讓人懂得調整心態,再面對。原來,我們所期望的不過是來自內心對自我的定義。

當梯歌奏起,夾帶祝福與不捨向天堂裡的人們告別。
到底遺留多少愛,才讓分離如此難過?唱不完的那首歌,說不盡的bye-bye,和那最後緊緊的擁抱。結束,我不是卸下,反而揹負更多想念。將心裡某一塊留下,想永遠記住天堂注入心底的能量。
DSC02159  

 

每一次的出隊,反彈到自身的永遠多到難以計量。走訪不同據點,在小人物身上感受生命力,雖然過著物質簡單的生活,但心靈總是富足,我想是因為我們擁有彼此最真誠的交流。

十二天,再回來。閉眼,黑暗裡盡是印度畫面與濃厚印度腔英文。
一呼一吐間,我想起清晨低溫中的Sun pray;
Ehk、Doh、Teen、Ghahr,我想起考驗耐力的早操與晨跑;
喊聲Clearing time,我想起孩子們簡潔有力的接著說「DiDi come!」

Bal Ashram,一座用愛打造的天堂。孩子,或許你會忘記我,但我將把你牢牢記在心底,成為鼓舞生活的動力……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fang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